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2014卜華志「與骨共舞」展

2014卜華志「與骨共舞」展
面對面生命的練習曲

多彩的骨頭
2013卜華志在寒舍喝茶時談起與骨共舞」的創作理念時,我幾乎用了最大力氣反對,主要原因是「有幾個人會買這類畫掛在家」,但他還是畫了,並且在2013年亞洲藝博會參展,還獲得許多驚嘆的掌聲。原以為他會停住,沒想到他竟然…2014年個展主題。

開幕去參觀,原來灰暗冷調的骨頭,在有了色彩變得會說話,這才細想這五年來,卜華志的每次畫展呈現的都是生命的當下,「白骨」象徵逝去與留白,「多彩的骨頭」是生命谷底的光線,生命歸零後,每道微光都會讓生命充滿意義,心有所感的寫了這篇文章。

故事的背後
人的緣份是很後特別,1987(民國76 )在台北教師會館一場雅石展中,認識了卜華志成為好友,看著憑著攝影功力在新聞局、商週及商業攝影圈崛起,過著瀟灑雅癖的生活。五年前,他來了個電話說是為了孩子的學習要搬回到宜蘭頭城,當時學校圖書館業務忙翻了,也沒聯絡,直到他開第一次畫展後再續前緣。

再見面發現他改變很大,當年爽朗的笑聲,現在夾雜著許多無奈和苦澀,一再逼問下才知道,原來他得了遺傳性的肌萎症,在臺北工作時,會不自覺的軟腳,失去平衡跌傷,因病所累才辭去工作到頭城靜養,在職場最得意的時候,因為身體的變化,在沒有經濟資源下,不僅生活歸零,又要面對自信的困挫、人際的疏離、生命的不確定、生活的焦慮等因素,他選擇用畫筆記錄這一切,一一的反射在他的作品裏,他自剖自己的心靈世界,用原生色把感受透過畫筆勾勒出來。

用幽默看人生
創意是在當代藝術的靈魂,卜華志他計劃就是希望利用五年的時間,透過生命的直覺與省思,找到自己的原創藝術型態,因此每次展覽的主題取向落差很大,時而在明代青花中取材;時而在虛無飄渺的「靈動」、「面具」中,轉換生命的不確定性;時而在春花漫野中找新「書法」的筆法美感;今年則用「骨頭」敘述生命的新發力。

從這五年的畫作,可以看出對堅持原創的信念至今不移,作品的內涵與意境也深受畫壇前輩的肯定,但他的作品需要有古典人文素養、當代藝術的認知及宗教藝術涵養的藏家,才能深入解讀,了解個中美感與意涵;但並不符合現代藝術市場取向,因此曲高和寡,畫壇的高評價沒有辦法轉換成市場熱點。

但我佩服的他的信心,五年來他堅持最初的信念不動搖,當他這次用「與骨共舞」,用「面對面生命的練習曲」做副標,相信他即將破繭而出。
卜華志 與骨共舞-面對面的生命練習曲個展 
展期:2014412日至54日 地點:99度藝術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