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劉再興為鈞窯賦新彩

劉再興為鈞窯賦新彩

張潮在幽夢影書中寫道:「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看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深淺,為所得之深淺」,這二十幾年來,因好古瓷把故宮當教室,把拍賣當練功的場子,自忖今日功力己非當年少年郎,但事隔十幾年再見劉再興的作品,還是再一次的感動,因為世間少見這麼堅持理念的藝術家,投入一輩子的心力,只為了把鈞釉做得更盡善盡美,用作品詮釋自己生命情調!

宋代名器 台灣發光
鈞釉是一種含銅氧化物,透過還原燒成的乳濁釉系,尤其是窯變的趣味,自古以以來就有「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奧秘之說。鈞釉是宋代五大名窯(鈞、汝、官、哥、定)之一,屬於北方青瓷系統,其窯變釉色五彩變化,光彩奪目,獨樹一幟。

◎台北故官典藏鈞窯

近期古鈞窯址考古的發現,證明鈞窯源於「唐鈞」的製技術發展到北宋後期才有紅、紫、青色彩變化莫測渾然天成的釉彩及至元代的天藍紫斑釉等才出現,足見鈞釉在陶瓷發展史上的重要性。其釉色大體可分藍、紫兩大類,如月白、天青、天藍、蔥翠青以及玫瑰紫、海棠紅、胭脂紅、茄皮紫、丁香紫、火焰紅、龍肝、馬肺等多種窯變色釉。

台灣陶瓷的發展,來自各自個不同的文化隨著時代的演進融入了,不同族群的不同的製陶技術,再匯集成現代亮麗的當代陶藝風貌,將鈞釉融入現代陶創作,也是台灣陶藝的一大特色,是前輩們努力的成果延續下來的。

探討鈞釉窯變蔡川竹
台灣陶瓷界投入鈞釉研究者,文獻所載如於日治時期投身窯業的蔡川竹與林葆家。

◎作者:蔡川竹 作品名稱:窯變雙耳瓶 民國60年代

蔡川竹(1907l993)因為父親投資窯業的關係,曾隨大陸褔州製陶師傅隨習製陶技術,18歲時拜中央研究所工業部松井七郎為師,是台灣第一位從事釉藥研究的陶者,主要以鈞釉窯變為研究為主。1930年代後期在松山成立「松興陶瓷廠」,生產民生必需品,1970年將窯廠移至苗栗後龍,更專心投入鈞釉窯變的表現。

以鈞釉彩陶的林葆家
林葆家(19151991)出生於臺中縣神岡鄉,其家族豪邸「大夫第」如今已被列為第三級古蹟。1934年赴日留學,原本是念醫科,因興趣不在此,並受到日本陶瓷文化所吸引,棄醫改學陶瓷,先進入日本京都高等工藝學校窯業科,畢業後再到日本國立陶瓷試驗所研習班6個月,並專攻拉坏與施釉,是台灣第一位赴日本學習陶藝的學人。

林葆家先生畢生致力於坯土與釉藥的的鑽研,並獻身所學於台灣陶瓷產業與現代陶藝的奠基工作,推廣陶藝生活化,用台灣的土,燒出台灣的陶他的作品常將宋瓷鈞釉的特色廣泛運用在陶藝創作上,而擁有宋瓷的典雅、日本陶藝的內斂,台灣風情陶器飾彩常運用釉下彩及釉上彩的不同施色技巧,讓傳統陶藝更現代化,讓陶藝作品的色彩成為彩繪的材料,為陶瓷走出了一個全新的裝飾技法,更開啟讓了古老的宋鈞瓷文化煥發出新的光彩。

鈞窯創作為志業劉再興
家住板橋的劉再興 1949年出生於嘉義市,幼年即隨父遷居板橋務年60年隨著經濟起飛農地變建地,讓生活變優渥,個性博而專注,乃在藝術、荼道、古玩、攝影領域均有深入研究,性狂狷自負,論評常直指核心不畏人拒,但常能見人所見不到之處,在古瓷收藏中尤鍾宋瓷。

◎手捧陶盤的劉再興

為學陶藝乃1990年(民79)入林葆家教授「陶林」工作室習藝隔年1991年作品就第四屆陶藝雙年展入選,1992年(民81)成立「長安陶人」工作室,旋即參加各項競賽,1993年第五屆陶藝雙年展入選

1993年(民83)為爭取「土城朝山桐花節」的在土城舉行,乃與藝文界多有接觸,在朋友引介下認識了劉再興,到板橋工作室拜訪時,其鈞釉系列作品的量己經十分驚人,作品多屬手挖仿宋宮鈞器型居多,造型古樸清雅,釉彩鮮美多彩,賞之目不暇己,宛如宋鈞再現。事隔多年2014425日再度拜訪訪工作室時,他的作品得用三棟房子來裝,先走訪展示館,再回工作室,又到住家一路看寶,我只能佩服的說:「難怪您還是那麼狂!

巧手再創鈞窯
鈞窯原是北方民窯系統北宋晚期,禹州城北門裡的鈞台附近設窯,專門為宮廷燒造御用品,改燒各式花盆和盆奩兒,以及尊、瓶、爐之類的藝術陳設品,讓鈞瓷的聲望更高。宋官鈞造型端莊,技藝嫻熟。窯變美妙琳琅滿目變化之多難以勝數名氣更與汝、官、哥、定並駕齊驅。

鈞窯是以高溫還原燒成在燒成的過程中,要掌握火候,讓空氣供應的不足的情況下繼續升溫,讓釉藥及胚體中金屬如鐵、銅的氧化物被還原性氣體奪取,生成低價的氧化物,甚至被還原成為金屬。

鈞窯的燒造火侯必需長時間摸索,才能有效控制釉的變化這需要高超的技巧,當然還要有運氣否則就出現古人所講的十窯九不成的苦果,幸運的話是「入窯一色 出窯萬彩」令人驚艷,直白的說是一件燒錢的工作。但劉再興不計成本的試煉,目前不但己經充分掌握鈞窯特色、火候,更進一步把鈞釉的色料,運用鈞陶作品彩繪上,並且用1280的高溫的還原燒才呈色,讓古典盆變成畫布,燒造出鈞釉創作的歷史新頁。

劉再興作品賞析
要欣賞劉再興鈞陶,要先多親近它,但要保持有意無意的心境,用敏銳的心眼去閱讀他的作品,才能貼切的發現鈞陶窯變的美感,掌握鈞窯肌理、紋理、色彩變化的美感,並融入詩歌、畫作、音樂的意境裹,才能深入個中奧妙

同時抱著用科學分析的態度,參酌鈞瓷其釉及製作工藝,才能掌握其特色及窯變的機率的珍稀,再回頭用美學的角度,品味其釉彩與造型的整體美感,才能深入潛出的掌握欣賞重點。現代陶藝多取向功能性、裝飾過度而有了「視覺化」的取向。在市場上喜不喜歡是很直覺的。但劉再興的陶藝非常強調創意

原創與經典並陳
我形容他是:「一直在做原型開發的藝術家」。其次是他個人的喜愛具有「濃烈的藝術家情懷」,對作品非常自信。但賞物貴在主客觀交融的共鳴,同時許多藝術品的美常在規矩之外有時候同系列作品,美感就差在器物一個微小的線條、釉面紋理、色澤的不足或過了頭的小差別,就有極大的美感落差,歷代名瓷、名器就是經得起不同世代的人美感考驗,才能成為名器。

廿幾年的創作,劉再興的作品多到可以陳設展示在三棟不同的房子,意味著許多作品仍保持「原創」狀態,因此必需用多重角度欣賞,才能掌握其特色美感,在瞭解他的創作背景、欣賞他歷年的精選作品後,找到原創中的經典作品再經過分類、個別分析他的數位作品後,才歸納的鈞陶特色:

造形典雅多樣
劉再興鈞陶分成挖鈞陶系列、陶勻彩繪系列、銅紅糸列、方器系列、茶碗系列、茶壺系列等作品,造型從古典到極簡兼具,他長於方器製作,圓器多運用在碗、杯居多,瓶罐次之,其口沿、凸棱、炫紋、乳釘處的釉面脫口、出筋,產生虛與實對比變化的美感,為讓鈞釉的特性充分發揮,陶藝少有飾物設計,因此完成的作品,就像一幅幅渾然天成的抽象畫作,美極了!

質地溫潤如玉
傳統鈞瓷體質包括胎質和釉質胎質分粗胎、細胎、泥胎、白胎、黑胎、灰胎深灰、淺灰等幾種,劉再興幾經試驗後,還是選擇用陶土,但他也發現陶土的品質會影響鈞釉的色澤。釉的表現是他最得意自豪的成就,目前不論是乳光釉、亮光釉、亞光釉、無光釉、厚釉、薄釉、紋片釉、開片釉、橘皮釉,他都能輕輕駕馭

1280高溫下火煉的釉質有玉的溫潤感,光澤柔和,而是一種乳光這種乳光使鈞釉的光澤如瑪瑙一般,似玉非玉勝似玉,溫潤優雅的質地美感。他講究釉面顏色純正乾淨紅色就要鮮豔好看或如寶石或如海棠嬌豔的釉色明快,色純正到位的表現。同常施厚釉以利窯變的產生,數十窯得一佳品,他都認為值得,因此他的作品大氣、凝重、耐看,施釉功夫是一大關鍵。

釉色豐富創新
鈞瓷的美就在千變萬化的色澤與出人意料之外的窯變釉色,典型的鈞瓷有釉色有赤、橙、黃、綠、青、藍、紫、黑、灰、白等10種色澤。但經過混搭運用,再經高溫火煉釉面色彩變化豐富,五彩滲透。

在一件鈞陶作品上同時出現紫中藏青、青中透紅、紅中寓白、白裡泛藍、藍中有綠等多種複雜的色彩,是很難用語言及文字意象形容的但他的作品真的就是各種色彩巧妙的交織在一起,變化萬千無法言喻

但劉再興強調該乾淨的要乾淨,如天藍、天青、月白、豆綠等,要色純而不雜,同時釉具有厚、潤、活的特點,釉面開片紋路要有特色,品賞時才能數美兼備耐人尋味

紋理道地巧妙
鈞瓷特殊的釉料和獨特的燒造工藝,在煅燒過程中出現多種奇妙的紋路,如蚯蚓走泥紋、魚子紋冰裂紋、魚子紋、龜背紋、蟹爪紋、飛瀑紋、兔豪紋、蛛網紋、流星斑、虎皮斑、雨點斑、雪花點、油滴斑、珍珠點等紋路這些紋路和斑點豐富了鈞陶的肌理美,對作品有畫龍點睛之妙

意境雅緻妙絕
鈞瓷以質色取色,有入窯一色 出窯萬彩」、「鈞瓷無對 窯變無雙之說千鈞萬變的鈞陶,以紅、紫為基礎,熔融交輝,形如流雲,燦如晚霞,變幻莫測,具有引人入勝的藝術魅力

現代在陶瓷工藝家和跨界專家合作之下,對鈞釉作更全面的研究分析後,目前在用土、釉料的組成燒窯溫度、釉層中氣泡的生成紋理的變化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但如何掌握這些技術,把工藝變成藝術品就成了關鍵。

器物造型釉面色彩、火煉窯變的紋路、斑點等條件能巧妙宛如天成的成為一體,就鈞陶瓷最高的意境的表觀,劉再興的作品就有是這種功力,其造型古典現代兼俱,燒製火候到家,釉層渾勻一致欣賞時能引人情景交融心情愉悅。

再現鈞釉時代風采
古人詩讚鈞窯曰『綠如春水初生日,紅似朝霞欲上時。煙光凌空星滿天,夕陽紫翠忽成嵐』,在欣賞劉再興的作品就有這種莫名的感動,觀鈞瓷色彩紅裡有紫,紫中有藍,藍裡泛青,青中透紅,青藍錯雜,紅紫相映,宛如蔚藍的天空中出現的一片彩霞,可以坐忘生活的枯漫,心領天地宇宙神光交會之境,是觀賞鈞瓷至樂也尤其釉面形成各種紋路和肌理的獨特美感等,讓人深切體會到自然造化的變幻意境與鈞釉自身的藝術魅力


沈澱再出發更美
劉再興傾心投入鈞陶研究創作廿餘年,把歷史名器變成時尚藝術,更為了純粹美的理念實踐,輕忽了商業交流的重要性,致作品在陶藝圈深受肯定,但在市場上卻鮮為人知,討論的盡是些小杯、小碗的作品非常可惜己故的劉良佑常說:「凡物必有價」,吾則建議劉兄:「物美心必有價」,廿幾年的執著夠了,把作品放到市場去做美的試煉,省思沈澱後的收獲會更美好!


◎本文圖像均引自網路及作者本人提供,若有著作權使用問題,請通知立即更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