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2014普洱茶的現況與市場趨勢

2014普洱茶的現況與市場趨勢

據報導指出中國茶業市場連續十年保持快速增長,主要原因在工資高漲及茶葉產銷趨緩,在雲南採茶人工成本大幅提高了50%,較去年的80/天,已經漲至120/天。另外是大樹茶、古樹茶的原料成本較去年大幅提高50%,普通臺地茶提高了約25%,價格上千元人民幣一餅的高端普洱茶品,在市場上己經比比皆是。

其中最大的關鍵在市場轉型,「拼配」是普洱茶品的一大特色技術著重在把不同茶山、不同區域所生產的曬青毛茶茶葉內含物質的優勢互補,透過合理拼配與融合,創造出更優質的普洱茶產品,這是拼配要的目的。

但過去商業市場為求高利潤,常發生「雜拼」、「混」、「仿拼」、「山寨拚」等情形,最嚴重是台地茶為主加入少大樹茶、古樹茶充當高檔茶出售,讓消費者很受傷,轉而自尋質純料普洱茶,打破大品牌行銷營造出來的神話從2013年起新世代的玩家、消費者,更直搗雲南茶區自己買茶、製作蔚為風氣成為普洱茶的新取向

市場回歸以質取勝
過去許多大品牌茶品均以台地茶以為緩和台地茶的苦澀特性強調陳放的重要歷史及大品牌特色做為強力行銷,建議5年以上養茶,讓剛上市的茶品考驗延後了5年,但5年陳放期過後,茶品是口感是多了份陳味的但當初行銷所標榜的茶質會「轉換成甘甜」的成效並不如預期的明顯苦澀還是在只是比較好喝一點等待後的失望是市場向的主因。

普洱茶“越存越香”,關鍵在茶底、製作工藝和儲藏環境。最好材料採用海拔1600米以上喬木型古樹的高山樹、大樹茶春茶為原料,因此老班章、老曼娥南糯山、冰島等老茶區的普洱茶,今年毛茶一路漲,可明年仍有倍數漲幅似乎很難避免,尤其是所謂清明節前的雨前春茶也因為這些老樹茶的數量有限將來勢必成為市場的焦點但能否成為長勝軍關鍵在製茶者的專業堅持千萬不要再出現「雜併」的壞規矩

市場區隔鮮明
2014年普洱茶市場的發展,具有明顯市場區隔大眾市場及小眾市場分得很清礎大眾市場以傳統那幾家品牌大廠掛帥,以強力行銷及投資理念運作;但茶品也在朝「質」方向微調,將運用年份茶」來調節市場動力;新興的小眾市場消費者多屬於專業級玩家,有自己獨特品味,喜歡自己研製茶品其產品的定位為高端古樹茶、大樹茶為主,因此帶動了易武、班章、冰島和景邁等“山頭茶” 的崛起,小產區茶品的興起,對「品牌茶」形成挑戰,成為普洱茶進步的動力。現在的普洱茶資訊普及,經過幾波炒作洗禮後,收藏在日趨於理性更期待普洱茶市的多元發展

嚐鮮是普洱茶新趨勢
2013年年底廣東茶博會開始,存放不超近10年「老茶」,價格卻比當年新春的「老班章」古樹茶便宜,象徵普洱茶市正走對的方向,雖然許多科學驗證,證時陳放發酵的普洱茶具有養身功能,但“好喝”更重要,靜心感受普洱茶香味的本味更吸引人。

在擺脫了「投資論」的考量現在的普洱茶重視的是有機、純料一款「新茶」出廠三個月就能喝,並且喝出原生地的特有茶香及甘美及製茶火候掌握每款茶香、口感特色,充分掌握茶產地、原料的品質邊喝邊養茶以充分掌握每個年份茶質的轉化程度,把嚐新養茶當做人文陶冶說得出每款好茶的履歷及轉化不僅可以走出普洱茶的神話與迷障,發掘出好茶,喝出茶的真味這個2014普洱茶市場方向的重要改變,也是深化現代普洱茶文化最重要的步驟

◎本文圖像均引自網路,若有著作權使用問題,請通知立即更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