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賞石經典《石之美》

賞石經典《石之美》

集歷史 文化 實務大成
吾素愛雅石,自大三迷上玩石頭,假日就往新店溪、三峽、媽祖田、瑞芳、東北角去找石頭,平日在家有空就看古頭書,鑽研中國哲學、美學、西洋美學、古文物鑑賞、現代雕塑等書,又參加了台北石友雅集,勤於走訪石友博覽群石,卻因為各家立論各有所持,難窺全貌因此花了三年,搜集國內外資料,拜訪台灣各名家,完成【石之美-中國賞石藝術的起源與發展】一書,是筆者1989(民國78)出版的舊作,全書分「石理篇」探討中國賞石文化發展的歷史軌跡,「石務篇」探討現代雅石的定義、分類、產地、鑑賞等實務,並繪有全臺雅石分布圖,是雅石史上第一本集大成的作品。

臺灣雅石書刊之經典作
當時出版最大的困境在出版經費,當時板橋海山高中附近,一間40坪的公寓要200萬,內人用要買房子的100多萬元頭期款來出版,非常幸運的第一刷印4000冊,市場熱銷1991(民國80) 年底即銷售一空,1992(民國81)7月再版,均銷售一空,當時石友是人手一冊,幾乎成了玩石頭教科書。

經典著作要經得其時代考驗,這本書目前處在「絕版」狀態,縱使是二手舊書石友都捨不得轉手讓人,主要在於這本書製作嚴謹,文史之考據有所本,賞析的美學觀點,古今兼融美醜兼俱,許多整理雅石的寶貴經驗、及產地均是第一手資料,閱讀深入淺出系統清晰易懂,事隔30幾年再讀都如新作。

台灣許多石友都是看這本書才收藏雅石因此林俊寬教授讚美說「這是台灣雅石聖經」石友到大陸買石頭店家不要錢請石友回臺灣寄一本《石之美》送他就好絕版多年的書至今仍被大量引用在網路、書刊上一字未改的全文使用許多石友更來電話要找「蔡老先生當他知道作者是28歲的年青人常驚訝的說不出來!

《石之美》這本書對我的影響非常深遠為了寫書我深研古藉、美學打下了深厚的底子出版前拜訪各地老一輩收藏家更開啟了古玩的眼界分析臺灣雅石發展史讓我深刻市場變遷對後來在古瓷、玉石、金銅佛、茶、字畫等不同領域的學習找到捷徑少走了一些錯路

沈默的經典要再現嗎?
現代雅石、奇石理論家崛起,新作氣勢磅礡,但其理論基礎都難脫【石之美】的範畤,因此許多內地玩石家,常透過不同管道要典藏這本書,都失望而歸。但隨著的流逝,新生代的玩家也不知道有這本好書,今天又接到內地某雜誌負責人的探尋消息,心有所感乃寫短文分享,讓我想想該怎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