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玉石上蠟退蠟學問大

玉石 上蠟 退蠟 學問大

為深入瞭解玉石與蠟的關係,請參閱-「蠟在玉石上的應用」一文的詳細解說,本文在探討如何透退蠟、盤玉技巧讓玉石回春恢復其材質色澤之美


玉石的定義
玉石的形成來自遠古地球地下幾十公里深處的高溫融化的岩漿,從地下沿著裂縫湧到地球表面,冷卻後成爲堅硬的「岩石」,在此過程中,其中某些元素緩慢地結晶成堅硬的「礦石」;礦物單晶體稱「寶石」;多礦物集合體稱「玉石」。

凡天然岩石未經人工雕琢者,而在造形、色彩上能使人感官產生美感、舒適、聯想的石頭即稱之為雅石,賞石界常稱之為奇石,供石,.珍石,石玩或觀賞石中國人稱「美石為玉」凡符合美觀、堅硬、溫潤等特點的礦物皆可能被稱爲「玉」,包含礦物種類十分龐雜,本文討論的是自然界各種天然礦石。

長期養石 質清素雅
大自然的石頭,原石有泥砂苔蘚水垢海藻貝類等附生雜物,因此新石頭入手首先就是去除雜物,清洗過程多少會損傷石膚石肌,因此日本人主張用「養石」方式,把原石放在露天環境定期澆水,自然滋養直到整塊雅石在質感、色感方面完全調和為止,再上座遷入室內觀賞,但這種方式曠日廢時,因此也有人直接用蠟來擦拭以強化雅石的光澤,突顯鮮亮的賣相。

亮不亮 事關賣相
現代玉石保養用凡士林、油蠟、上光蠟等材料塗在石上污染、增加色彩的穩定性及改善顏色的作用,從加工及商業角度而言,是有其必要性,也是被業界允許的翡翠優化處理方式。

這樣做短期內可以讓石質、色感更突出,!卻會堵塞了石頭的毛細孔,阻礙石頭的氧化、陳化過程,甚至出現白斑反潮現象,不但色調不會獲得改變

未上蠟的玉石,時間越久玉石陳化所呈現的色澤越古樸歸真,行話稱作“包漿”因此許多行家平時喝茶、寫作、閱讀、看電視時,會用玉刷、鹿皮、羊皮盤玉石,讓玉石的自然光澤湧現。

玉石上蠟通常有兩種方式,一是蒸蠟,二是煮蠟。蒸蠟也稱烘蠟是先將石蠟削成粉末狀,灑在放在蒸籠上的玉件,再加熱蒸煮,讓蠟熔化在玉器表面


煮蠟也稱燉蠟,做法是先在容器中把蠟煮熔,再將玉件放進去使其充分浸蠟,然後提起出用毛巾或布擦去附著在表面上的蠟這種上蠟方法可以把玉石裂隙或孔隙補滿,因此現在玉石加工都會使這種方式,因此從市面上買回來的玉在都裹著一層厚蠟,玉石表面充滿了「蠟光」,玉石天然的光澤。

玉石要氧才會美
燉蠟用到的蟲蠟(又稱川蠟)或白蠟,與B貨翡翠所用的環氧樹脂都有機高分子,紅外譜圖也非常類似鍵所以在用紅外光譜儀鑑定翡翠時,因為在翡翠飾品中檢測發現到有機高分子,而把清代A貨老翡翠驗成B貨的情形發生

在現代玉石加工過程中,均用高速機具製作,在製作過程中的切、磨、雕、拋的工序中,不管再多細心保護,還是會耗掉存在礦石中的水份,使玉石變得更乾,再加上玉石處理的最後一道程序封蠟,立即上蠟更阻絕了玉石從空氣吸收水份和氧的機會,讓玉石恢復原始自然狀態的機會變得更難,因而錯失氧化形成包漿、恢後原石原色最的關鍵時機。

但在玉石市場上,不上蠟賣相差是事實;但高端拍賣市場上的玉石,幾乎全是退蠟玉石居多,這裹面就有許多討論空間,如何取捨就看您是從賣家的觀點;或玩家的觀點來看問題!

2000年公佈的中國珠寶玉石鑒定標準裏面明確規定蠟過多的翡翠那被視爲處理翡翠」即所謂的「B貨」。2000年以前,用傳統上蠟的玉石怎麼辦呢?是重拋還是退蠟

退蠟前的玉石評估
玉石美醜、貴賤差別很大色澤外觀也各有千秋,由於市場需求量大但供應量少的情形下成色好與壞價差到千萬倍,因此建議您在決定退蠟前,應針對玉石的個別條件做客觀評估,以翡翠為例:翡翠質地分玻璃、冰種、糯種、瓷種、石種等級,糯種以上,所謂的「千種瑪瑙萬種翠」材質的變化很大,材料堅實的退蠟再盤效果最好

其次,一定先弄懂翡翠A. B. C. D,免得退蠟後原型畢露,再一盤傷痕壘壘。其三巧退蠟,,建議先檢查玉石的結實度,有裂、傷、崩等狀態者,千萬不要冒然嚐試,在自忖有接受打擊或享受成果心理準備下進行費因為這個動作有可能讓玉石更美,但也可能把一塊生病的玉石毀了。

盤功了得 玉石生輝
玉石頭都是有毛細孔,且難免有些不平整玉要亮拋光表面平滑不會有散射以突顯現玉質的晶瑩剔透。尤其是清代至民國70年間的玉石加工,多用傳統加工拋光較差,這類玉石更需要借用盤玉的手拋光方式來改善,這是時代加工的技術問題。


但現代玉石加工仍保持「封蠟」的工序,封方式玉石孔隙封起來處理讓玉石維持在加工後的鮮麗狀態問題蠟會老化,至於是否盤玉的手工拋光來養玉是成為玉石玩家必修的功夫也要看玉石的綜合條件值不值下功夫去盤,否則工錢比料錢多也不值得。


盤玉,筆者在長期試驗實驗後建議先用攝氏60-80度的溫開水燙過玉石,最簡便的方法,是用泡茶的第一泡溫壺水及洗茶水來蠟,在玉石溫度略降後,先用三D布擦乾,再用盤玉刷把玉石表面盤過,再用布擦盤一次再淋一次溫茶水,再用盤玉刷、3D布、鹿皮或羊皮盤過,反覆來回幾次就能把玉石上的蠟盤除,接下來就要盤養功夫恢復玉石原來的質色,下得夠深玉石自然光澤就更典雅

  ◎本文圖像均引自網路,若有著作權使用問題,請通知立即更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