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戚維義登高作畫賀雙和

戚維義登高作畫賀雙和

用藝術鼓動生命
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291號的雙和醫院民國88年衛生福利部為均衡各地區醫療資源,提供當時63.6萬餘人口的國民有醫療需要,雙和醫院於9771日正式開院服務,成為國內第一家以公辦民營方式興建之醫療院所

今年71日定六週年院慶,同時也是以長照服務為主的新醫療大樓的啟用典禮,吳志雄院長特別邀請畫家戚維義,在新大樓一、二樓的樓梯間的大牆壁作畫,希望透過藝術品的置入,提供在雙和工作的同仁獲得心靈的陶冶;更提供長照長者一個舒適充滿美感的空間,讓雙和更美。

戚維義1937年出生於浙江省諸暨縣當年國民政府遷移來台後畢業於師大藝術系,在美國艾倫哈特藝術學院取得獲藝術碩士學位後,又到華盛頓大學博士班深造

禮佛至誠的他現年78歲,三年前檢查出有癌症細胞必需開刀,他仍然挺著身子到南崁宏願精舍,採著七節的鋁梯,畫完法會道場的所有佈置,隔兩天才進病房做切除手術。經過多次化療的,用平常心看待自己生病一事,更把到雙和醫院畫畫當做是老天給的工作。


◎六月二十四日下午兩點到雙和時,才剛進醫院大門,戶外就下起大雨雷電交加,吳志雄院長很用心交待同仁,用夾板釘了一座工作平台,戚維義說:「這是畫壁畫以來,最安全的一次」,從二樓平面看還好;從一樓看感覺就有點高!


◎雙和行政團隊效能高為戚維義做全程影像記樣錄,尚未開放的新大樓病房更吸引了許多醫生們的關照。


◎戚維義在高架上專注的工作,踩著塑膠椅子上上下下的畫,他不怕!旁觀的人卻沒人感大聲說話,生怕有小散失!




◎七月一日畫作揭幕吳院長為大家導覽畫作,衛服部邱文達部長看了之後,拍著戚維義的肩膀連說:「厲害!厲害!」讚美他的畫畫膽勢!


◎心蓮萬蕊之圖

書作的位置是醫院一樓上二樓,及二樓新舊大樓的過渡空間,欣賞角度必需兼顧動線需求,因此畫採用高濃淡對比的方式呈現,從一樓上來的人,會先看到那對鴨子,接著會對盛開的荷花所吸引,步移景異的看完整幅畫;

從二樓水平角度看又是另一個情境,相依偎的子象徵親情的依靠,左邊畫面的淡是生命沈澱的色彩,但隨著身體的碩壯,生命將會呈現盛夏風情,畫作中隱含中的寓意直白深遠之作,非常適合雙和醫院新大樓的空間特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