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2014蘇富比春拍翡翠珠鏈 品賞直擊

2014蘇富比春拍翡翠珠鏈 品賞直擊

名鍊導讀
2014年蘇富比春拍台北預展,今年“瑰麗珠寶及翡翠首飾主打傳奇名媛芭芭拉‧赫頓(Barbara Hutton)舊藏之天然翡翠珠項鏈,這串名鍊是卡地亞2719.20毫米至15.40毫米所設計而成的翡翠名作據傳早在1930年代初就出現歐洲,是目前珠寶拍賣史上最稀珍貴重的翡翠珠鏈
這串翡翠珠鏈是芭芭拉•赫頓的父親1933年她20歲與喬治亞王子Alexis Mdivani 成婚時特意為她在卡地亞訂製的結婚禮物經過卡地亞嚴謹設計打造,配上紅寶石鑲鑽鏈扣後,體現了擁有者之非凡身份和氣度。

項鏈在Mdivani 家族珍藏逾50年,到1988年才首次現身拍賣場。當時就以200萬美元(約1560萬港元)的成交價而成為全球翡翠首飾拍品之最。1994年,這串項鏈在香港再次上拍,成交價飆升至420萬美元(約3300萬港元),再次刷新翡翠首飾成交價的拍賣紀錄。時至今日乃是拍賣史上最貴重的翡翠飾品。
HUTTON-MDIVANI天然翡翠珠配紅寶石及鑽石項鏈


卡地亞(CARTIER)年份約1933,由27顆天然翡翠珠組成,鉑金及18K黃金鑲嵌,長度約530毫米,翡翠珠約19.2015.40毫米,拍品成交價HKD214,040,000(含買家佣金,刷新了翡翠首飾及卡地亞首飾的世界拍賣紀錄。

華人對翡翠有份難以言喻的特殊情結,只要與其服飾、化妝合度,購買後就會經常佩戴,因此常出於真心喜歡與欣賞才出手購藏。

翡翠審美沒有絕對標準,但可從其顏色、透明度和質感全面以顏色為重,是判斷其價值的首要因素上品稱為「祖母綠」,色鮮正濃,純淨透亮。其次是水頭,亦即其透明度上等翡翠透明度極高,晶瑩剔透。

翡翠質地之粗細及硬度均取決於其晶體結構;質感細膩之高品質者稱為「老坑」翡翠,亮澤晶瑩,含翠欲滴。翡翠色澤分佈均勻、深淺適中及鮮濃潤亮,是分辨品質優劣之重要因素。

直徑19.20毫米至15.40毫米的玉珠,在清代多被視為“朝珠”乃供清代皇帝及五品以上大臣上朝時佩戴民國以後則視為“佛珠”如何把具有文化、宗教美的元素轉化成時尚美,卡地亞採用了大膽的紅綠對比設計,為這串翡翠珠鍊設計了紅寶石鑲鑽鏈扣,讓簡潔幾何形狀與古典美的相融,充份體現了二十世紀初的裝飾藝術風格,沖淡了這串珠子原有的器物屬性凸顯了翡翠特有的優雅韻味,讓這串名作更具魅力。

品賞直擊
 這件天價的翡翠珠鏈名品,早己名聞遐耳偶像的風采,為躲過臺北預展場子人潮,刻意選在中午用餐的時間去參觀,沒想到還是遇上一波一波人潮

今年預展看的人明顯的年輕人隔著展櫃欣賞上手品賞倒不多,在現場等了約40分鐘等幾波人潮散去才有機會品賞這次拍賣的另一個焦點「貴妃環」及雙排鍊及幾件頂尖的展品這次蘇富比特別準備寶石燈及放大鏡的服務可以盡性的好好品賞一番

芭芭拉•赫頓翡翠珠鍊在獨立櫃中展示;燈光略暗帶有幾分神祕感,初見名品珠鍊第一印象是珠子真的很大色澤淡雅了些,卻有著富貴人家特有的「霸氣」

但與2010年紐約蘇富比拍賣的30顆直徑13.4013.30毫米的翡翠珠鍊所呈現的「貴氣」;及2013年蘇富比春拍的雙排翡翠珠鏈的「秀氣」比較起來,品味還真各領風騷,但有機會觀賞到這些拍場名品己經是人生幸事!

因為現場沒賣專刊隔兩天收到圖錄後再細覽這次拍品,發現2014香港蘇富比春拍中出現了許多新潮的翡翠飾品如:春帶彩、紫翡翠等色澤淡雅多樣令人期待市場的多元化,但最具明星風釆的還是「芭芭拉•赫頓翡翠珠鍊藝術品與文物的價格的高低,取決於多個層面的因素,相信這串翡翠珠項鍊價格,又再將再創造另一個經典的案例。

◎本文圖像均引自網路,若有著作權使用問題,請通知立即更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