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藝術市場 誰說了算?

藝術市場 誰說了算?

從人類學的角度看收藏藝術文物,最原始的動機在休閒與裝飾,因此藝術美判讀最是個人化、最直觀的,最直白的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隨著文明的演進,才漸漸成為身份地位的象徵。

市導導向 喜好導向
隨著藝術生產的量化,藝術市場的興起後,「流行」成為藝術的重要判讀元素,另外在全球化的潮流下,「流行」是多數人共同創造的成果時至今日藝術市場的取向巳經成為藝術市場的重要指標,玩家是要追隨市場趨勢?還是回歸個別化?藝術市場誰說了算?是本文探討的焦點。

民國初年至90年代之前,藝術文物的收藏,多出自於個人的喜好,在家庭經濟後,開始收藏民藝、老東西佈置居家生活,玩玩石頭、養盆栽充實休閒品質,喝茶收藏宜興壺是全民運動。90年代之後,「藝術投資」的經濟思維興起後,玩家變專家;休閒變專業,過去許多休閒遣興的活動,變成得又專業又講究的經濟活動,讓過去只是好的收藏,變成高不可攀古玩、藝術品。

藝術投資的迷失
在以商業為導向的藝術文物,為提高物件的價值,重視物件的稀有性、收藏履歷、行銷包裝、消費情境等綜合包裝,用造神手法物件的堆到最高,來帶動頂尖消費群的購買慾望,一旦成交拍賣公司贏了品牌形象和高業利潤;買家展示了財力和頂尖的市場品味藝術文物,隔幾年,再重回市場堆高再賣出是最成功藝術投資範例。

其次是在一級市場取件,在拍賣市場中賣出也能獲利,問題是藝術文物珠寶的商品週期長高端拍品全操某些專業公司的取捨及經營取向這過程中又涉及了個人經營的課題,和股市一樣在藝術市場沒有絕對的贏家,也沒有絕對的輸家,但都是金錢遊戲的一環就看您能撐多久!

以前藏友見面討論的是「最近又收到什麼好東西?」現在國際拍賣市場價,見面話題「這件○○現在值多少錢?」的虛擬價值。

友朋間分享收到好東西的興奮也沒了,原有解讀器物的考據過程都不見了,過去用眼學判讀真贗的功夫,現在眼學比不上科學檢驗的一只證書,原有玩興不見了,剩下只有虛擬價值,那投入藝術收藏的原始意義何在

回到收藏初衷
這一年在市場走了一回,深刻的感受到近幾年許多藏友,迷失在市場消息中,談到多是拍賣行情價;女人要有錢-秦老闆說..價格;大陸市場現在流行..;誰賣了件○○多少錢,我這件等市場消息問題這都是二、三消息真實性有待證實

只有擁有那件「寶貝」賣了,錢進了口袋才真實的,否則都是「虛擬價值」,與其活在虛擬情境中,不如活在真實的當下,有道是「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市場消息聽聽快樂一下就好人貴自得其樂也

現在許多收藏的朋友,一聽普洱茶又瘋了的消息、拍高價的翡翠..等市場消息,原以為會帶動他們的另一波投資消費興趣,有趣的是在經歷這年藝術品炒作的新聞洗禮後,大家變得老僧入定變得踏實多了不管任何市場都有個行情灌水是人之常情只要勤走市場掌握趨勢外行情價格都不會太離譜怕得是自己物慾太高資訊不是又感情豐富才會衝過頭!

經過近10年市場的洗鍊現在藝術市場買東西又回到了最初70-90年代「自己喜歡最重要」的原點,因為在這個年代,大願景不容易懷抱,在能力範圍內讓自己擁有更多的小確幸,才是幸福生活快樂的泉源!


◎本文圖像均引自網路,若有著作權使用問題,請通知立即更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