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用時尚眼光挑翡翠

用時尚眼光翡翠

美玉與寶石
緬甸出產的硬玉是由多種岩石在高壓低溫的地質環境凝結而成的,緬甸玉自清乾隆年間,被納入宮用玉石,其審美仍以傳統「美石為玉」做為標準,以做做巧雕玉飾為主體及至19世紀西方寶石審美觀東漸後,才漸漸興起用「寶石」觀點做為審美標準,並以“4C2TIV”的原則,做為翡翠分級的準則。

至今日仍維持以「美石為玉」和「寶石」雙重標準做為緬甸玉的審美準。在臺灣寶石級的緬甸玉稱之為「翡翠」;一般玉石材質的硬玉稱之為「緬甸玉」是十分貼切用詞。
 
從礦物學上「寶石」是指單一礦石結晶,翡翠屬於多岩結晶,一直沿用Damour用玉來定義近幾年研究發現緬甸硬玉主要是由輝石、長石和閃石三類礦物組成,還有含有鉻鐵礦及褐鐵礦等礦物

同時因為組成礦物比例不同,又分:硬玉岩型翡翠、綠輝石岩型翡翠、鈉鉻輝石岩型翡翠等類型翡翠;再依翡翠礦床類型分為兩大類四種類型:原生翡翠礦床,次生翡翠礦床。

次生翡翠礦床又分為:第四紀礫岩層翡翠礦床、現代河流沖積層翡翠礦床、殘坡積層翡翠礦床。

從近十多年的緬甸玉開採量,是過去300年總數,挖掘出來的寶石級翡翠,僅佔總數的1.5-2%,但98%是屬於「玉石料」,許多歷史上出現的優質材料現在幾乎枯絕。

「翡翠」指的是1.5-2%「寶石級」緬甸玉被納入寶石一環,被用來製作手環、珠鍊、飾品,用寶石標準來市場定位是合理的市場法則。但相對的其他近98%的緬甸玉則應回歸「玉石」市場定位,用「美石為玉」的審美觀,做為判別緬甸玉的等級的標準才合理。

翡翠美在質色多變
翡翠是多晶集合體,最大的特色在「質」與「色」落差大以質而言依其透明度、粒子粗細分為:玻璃地、冰地、化地、糯地、瓷地、石地六個等次。但緬甸玉玉相變化大,在同一塊原石可能同時存在最頂級和最差級別的玉料,因此沒有一塊緬甸玉是一模一樣的,這就是緬甸硬玉的最大特色

緬甸玉的最大特色是顏色多樣且富於變化,與碧璽一樣以色彩的多樣著稱除紅、黃、綠、黑、紫、白六種基本色調之外,傳統珠寶高均以單色系為主深入研究緬甸玉後發現多樣過渡色是緬甸玉另一個特色,尤其在濃淡、漸層、混色的視覺美感十分豐富

傳統加工「單色」為主,同時綠色為貴,但近年來多元的審美觀影響下緬甸玉的加工日趨多元化,許多過去視為非主流的玉料,都成了新焦點,最明題的是黑灰色系的玉飾選在市場成為新亮點,呈現其與時俱進的時尚美感。

時尚觀點 做選購指標
投資觀點來看寶石級翡翠仍是最優選但從實用角度來看,緬甸玉的「種」「色」變化很大,美得的叫稱奇,只要質、藝都到位,不妨用時尚眼光做選擇,配合自己的穿著特色,選擇不同色系的緬甸玉飾品,隨著春夏秋冬的心情、流年運勢五行、服裝撘配可以任應撘配可以不要一輩子都同一支手鐲了!

 美感是會隨著時代改變的,過去是「買綠送白」,但現在重視種水,白冰種翡翠連翻好了幾倍,6-70年代白底青紅遍半邊天,現在長青的「綠」仍是市場主流,但「黃加綠」、「黑加綠」、黑翡翠新品種的開發,讓人對緬甸玉有了新看法。

現在是緬甸玉最鼎盛的時代,歷史累積的寶貴經驗值得借鏡,但運用現代時尚美感,全面掌握緬甸玉審美特色,突破傳統市場觀念束縛,自然能用合理的價格找到自己喜愛的「翡翠」或「緬甸玉」飾品


保平安又擁抱時代美
過去阿嬤時代帶玉飾是求平安的有就好!現代用玉是一種時尚飾品的材質、色澤、種類要多樣化以呈現自己的獨特美,若能用平實的價格多買幾只好玉飾作品可以隨著服裝撘配用上才是王道;千萬別用寶石級「翡翠」的標準去買「緬甸玉」,不但多花了錢又沒買到對等的品質許多朋友買回頂級翡翠飾品平常捨不得載放在珠寶盒當傳家寶如果能常拿出來搭配服飾載著,突顯自己的品味享受,當下的快樂更美

◎本文圖像均引自網路,若有著作權使用問題,請通知立即更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