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筆勁率真的戚維義

筆勁率真的戚維義

昨天在卜華志畫展遇見二個月沒見面的戚大哥,身形瘦了許多,洪亮的聲勢也變得較優雅,和年前的他差好多,回程路上不自覺的回想到,民國七十七年,還在木柵租房子住,為了認路一個秋天的午後,就騎著機車在中和、新店、木柵轉,行經新店五峰山卡在一條巷子裹,中間有棟木房子,庭院花木茂盛,佈置非常文雅,屋後山稜景觀很美,唯有大紅門的橫幅寫的「一元復始」,是書法又帶有畫的味道,當下是認為有點「醜」,因此印象特別深。

回家後,我告訴未婚妻文玲說:「剛剛我經過戚維義的家! ,因為參加木蘭是球隊的機緣,文玲認識戚大哥,也常聽她提起戚維義這位大畫家,我倒從沒見過他,因此文玲很驚訝!一再反覆問是真的嗎?我說那妳可以打電話問問,他在家!我載妳去拜訪他!這次見面結了好緣,二十五年來,受戚大哥多方關照,也從他那更深入藝文天地,深受「佛像痴人」的影響,收藏起佛像,成了忘年的朋友!

在新店認識戚維義前,他的背景我不懂;但我夫妻倆卻參與了他最精彩的日子,他待人的誠懇、守信、守義,值得效法學習,他的創作多元、大膽是當代少見,您見過年過75歲還爬樓梯,畫大牆的畫家嗎?他的人生處處是驚奇,心善的他總說:「天安排好的!」,昨天終於取得他的同意,將來「戲石游藝」欣賞到他的作品,及充滿感恩的人生際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