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享受淘寶與傳家的喜悅

享受淘寶與傳家的喜悅

成功的淘寶家
這輩子最幸運的事情之一,就是遇上的奇人特別多,以民藝界收「破銅爛鐵」起家的祖師爺陳某為例,他是高雄市望族,對文物、寶石從小就多有認識,遠在1950年代,在台北,他就懂得把西裝換成卡其褲,踩著三輪車,到處收破銅爛鐵、龍銀、石頭(寶石) 、字紙、古瓷器等老東西。

戰後,物質短缺生活困難,吃得飽最重要,老東西能換點錢貼補家用也就賣了,尤其是剛改朝換代不久,日本留下的器物特別多;從內地撒到台灣時,沿途帶來的寶石、字畫、玉器特別多,他常用很低的價錢買到一堆寶,賣幾件「本」就回來了,後來索性開門授徒,讓徒弟到台灣各地去搜寶,而他也躍為古玩界一方之家,現在台灣老一輩收藏家,當年可都是他的客戶,這是「淘寶」最成功的案例。

北港媽祖最有名,但在1980年代民藝界到「北港欉仔」,在南部無人不知,他以收台灣民藝而聞名,在北港的倉庫兼住家近300全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明清、日據時代的古文物,每次陪老婆回北港休假,最喜歡邀岳父一起去「北港欉仔」家泡茶,他倆老朋友喝茶,我到處參觀不會的就問,看了不少稀有珍品他的是在人家拆老房子,準備把老傢俱、老東西丟掉,「你丟我撿」的買回來的其次是販仔腳到鄉下收購轉賣給他許多都是珍稀的文物但民情未開就只能當民藝買賣

「淘寶」在資訊封閉的年代、經濟低迷、還沒蔚為流行的時候機會最多。一旦資訊開放後,「淘寶」的機會愈來愈低。相對的許多當年己經「淘到寶」的人,現在面對是「寶貝如何傳家」的新問題。

做好傳家準備
人的生命有期限;文物、藝術品也是如此。許多收藏家省吃儉用,收藏了一屋子的寶,但擔心子女不喜歡後繼無人,在年紀一大就出清轉賣,到最後還是一場空;更常見是後人因為個人喜好不同,把父執輩的收藏當「垃圾」處理,重回淘寶市場,一位林口的朋友,就曾經買到這種垃圾,一卡車6000元,但搬家公司沒包裝東西十損九傷的老瓷器,最後十幾件完整的,古董商一件2萬買走,正慶幸自己賺一筆古董商送驗回來證明那批古瓷全是宋、元到代名瓷可見識貨多重要更突顯了有計畫傳承的重要性

力求件件是精品
不管您喜歡那一類收藏,都應及早體認「物多必累」的道理,居家空間一定會因為收藏品的增加,變得愈來愈小的事實,保持不求量多,但求件件是精品原則。至於什麼是精品,每個人定義不同,但至少擺在家裡要能增添風采,讓環境顯得更雅更有人文氣圍。

至於收藏數量多的時候要有「割捨」的膽勢與勇氣,民國八十七年我就面臨收藏路線的取捨花了一個月把收藏品重新定位不在未來收藏規劃內的物件全部打折賣給店家重新收藏朋友都說我瘋了!現在證明是對的因為我保持了居家品質,讓子女快樂的成長

讓家浸濡於美感中
收藏最原始的動機,源自人對美感與休閒的興趣,但美的休閒活動需要深厚的人文素養做基礎,硬要「教」也教不來。但運用收藏品美化居家生活,在生活器具上,讓生活充滿美感,居家佈置、吃飲、喝茶、增加電器設備,都能把「美」列為重點成為共同話題,收藏才有可能成為家的核心價值。

提供及時市場資訊
要靠收藏致富,用心經營和運氣一樣重要,在拍賞市場上有很多故事,吃螃蟹用的「明洪武釉裏紅大盤」;用來擋門的「乾隆青花半月壺」;清末太監偷出來的寶什麼故事都有;故事的關鍵都在描繪「不經意的驚喜

事實也證明「不經意的驚喜」最具有傳奇的渲染力,應善用它來傳遞文物的潛在價值,增加子女對文物收藏的意願。但作法要恰當,務必以專業知識做基礎,先求真,再求稀,並且每年買本【拍賣】圖錄做參考資訊,千萬別過於主觀,抱持著我說了就算,市場不來這一套。

建立收藏研究檔
「收藏」只是開始,「研究」才是收藏樂趣的核心。剛擁有「收藏」情緒最飽和,好奇心最重研究興頭最濃,許多人會沒日沒夜的查資料、做研究務必把收的物件弄懂但弄懂後的答案全放在腦子裏,沒留下任何相關研究檔案,但日子久了會忘記

有一天,孩子接手沒任何資料時又要重新來過,甚至沒能力去研究「珍貴的收藏被打為「垃圾」處理,長年擔任圖書館工作深知檔案管理的重要,建議您一定要建立收藏品的「數位」檔案,同時把市場相關資訊一併存起來,這個動作將來會嘉惠子孫。

得於天 順於命
不管玩石頭、民藝、紫砂壺、文物、字畫等都是如此,以龍泉溪梨皮石為例:從民國73年被發現,石友每天蜂湧而至,甚至每天去定時上班找石頭,早就被淘光了,誰會想到龍泉山寺的地基就石脈源頭,一天,心血來潮往新翻的地基走,就在挖土機的幫忙下,找到許多名石,工程結束了,梨皮石也沒了花再多的功夫也找不到因為全封存在水泥地板裏頭這種例子在收藏界常發生最後只能自潮的說沒福氣

「收藏」要有隔代的打算,第一代有機會要掌握時機多「淘寶」,並且享受擁有的滿足與識寶的樂趣,有時候這種機會真的是「天給的!」急著處理常常換來的是一場空

道理很簡單淘來的寶常常都是意外之喜這類意外之喜大家會認為是個人福報賣掉後福報就結束了,一位著名的收藏家在次聚會中語重心長的講了段話

他說:「大陸經濟好那幾年收藏界幾個風頭健的生意人拼命的到北京、上海開店也真的賺到錢想用賺來的錢回台灣補貨到大陸賣,但好東西就那幾件大家捨不得一輩子的收藏沒了又沾上酒色,到最後兩頭空,因此再三提醒:「有福氣要慢慢用的確這種錢來得容易去得更快所以要享受文物的藝術美或經濟所得端看個人選擇

這種例子在收藏界不勝枚舉,因收藏而致富的有人在,窮其一生投注收藏毀家的故事也時有所聞,得與失各有天命,凡事恰得其所最重要能在享受當下收藏的樂趣又做好了傳家準備免於憂患未來的藏家福氣

本文圖像均引自網路,若有著作權使用問題,請通知立即更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