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經典有機茶 老甘田普洱

經典有機茶 老甘田普洱

喝到好普洱茶是人生一大快事,但要在五花八門的普洱市場「找」到用心做的好茶很難許多普洱茶被講得很「玄」,聽著還沒入門就被鎮住了奉為神品,再問價格根本喝不起部落格裡關於「老甘田」的幾篇文章,都是為了好茶學習過程中,先拜讀前人著作、再親身體驗後心有所感後才會勳筆寫出心得,都值得一讀,因為內容都是從消費者角度看普洱荼,可以用來做選用其他茶品的參考其中部份資料是關鍵資訊或觀點會有重覆您就當做複習,文章在部格的老文章內,心有共鳴不妨多分享,更希望看了之後能幫助您喝到好茶! 2014.4.28

傳承祖輩好茶香
普洱茶是中國名茶,有其深厚的歷史與文化底蘊,在茶馬古道運輸時代,為配合長途搬運及存放的雲南老樹茶普洱茶,製程就與綠茶不同,在運送過程與用茶人的存放過程中,傳統普洱茶的陳放轉化時間夠,因此風味獨特乃成為清宮聖品。

但隨著時代變遷,汽車、火車、船、飛機取代了騾馬;在追現代量產的目標下,許多老茶樹被更新為「台地茶園」;工業化取代了傳統製茶工藝,現代普洱茶的面貌開始產生巨變,2004年普洱茶上了拍賣市場,在經濟活動的推波助瀾摧化下,各種類型的普洱茶充斥市場,價格從幾十塊一餅到上百萬一餅都有。

但何者為珍?何者為真?
現在想喝好普洱變得更複雜了需要更多學習才能掌握個中滋味在部落格曾寫了幾篇普洱茶分享後,為深入探討茶的文化藝術內涵,又用「主題探討方式發表了中國與台灣茶文化發展,期能建構茶文化的發展史;再寫這篇文章少了信手掠來的瀟脫卻直白的點出現在普洱茶的市況

近年來崛起的「老甘田普洱茶」,在普洱茶市也許是個小品牌,但瞭解了品牌創業故事,喝起老甘田味道就是特別香透過這篇分享讓我們來瞭解老甘田的與眾不同


雙江勐庫大葉種茶
臨滄市雙江縣因瀾滄江縱流於東,小黑江橫亙於南,兩江交匯於縣境東南而得名。雙江位置正處在瀾滄江中游地區,最適宜茶科植物2002 年經國家級專家組鑑定,樹齡2700 多年野生古茶樹群落,在雙江自治縣猛庫超過萬畝,是迄今世界上已發現的海拔最高、分佈面積最廣、種群密度最大的野生古茶樹群落。

雲南著茶文化學者詹英佩研究發現:生活在一萬年多前的古濮人當時古濮人開始定居,開始刀耕火種,進入半農耕半狩獵時代,瀾滄江大山里採集野花、野果、野菜的過程中發現茶花能吃,從而發現茶葉也能吃並將野生茶樹引為家種古濮人世界上最早識茶、喫茶、種茶的先民

雙江各族先民,早在幾百年來就從事野生茶樹的馴化,把茶樹由喬木變成灌木,再由大灌木變成小灌木,讓分枝由稀而密,新梢增長加快,成為現在古茶園的面貌。

虞富蓮在考察研究雲南近百個縣的大葉種茶樹後,發現雲南因地形複雜多樣,各縣區海拔、氣候、土壤的不同,讓大葉種茶樹產生幾十種變異,在比較茶葉面形狀不同、生化成分不同..等差異後,發現在雲南各種地大葉種茶中,以勐庫大葉種茶最具代表性,是正宗雲南大葉種茶。

雙江是勐庫大葉種茶的原產地是製作紅茶、普洱茶、綠茶等茶類的最佳品種。雙江勐庫分為西半山茶區、東半山茶區、四排山之沙河茶區、小黑江之邦丙茶區以及瀾滄江沿岸的兩個茶區。

雙江西半山茶區包括了公弄、冰島、大戶賽等名茶產區。雙江猛庫種大葉茶的茶葉,有條索肥碩,多茸毛,滋味濃鬱,鮮爽回甘等獨特風格,目前全縣有茶葉面積8 萬多畝,百年以上的栽培型古茶園2 萬多畝,一棵古樹茶樹的產量只有幾斤。
                                                        
凡事天自有安排
國武 號 響旺 二歲就離開雲南家鄉,碾轉從緬甸到台灣,五十年後又重回故鄉,2006年,他回到雲南開設福林賓館,其家族遠在他們的曾祖父輩就開始種茶做普洱,許多茶樹都300-800年歲以上。

兄弟的記憶中,當年他的父親就是勐庫最大的茶商之一。家族茶園很大,祖母及父母親在家鄉時,就有專屬的茶園,種茶、採茶、製茶、銷茶家族全包。父親八歲就跟隨著祖父的腳步,領著著族人牽著23百頭的騾馬,奔走於茶馬古道間,跑一趟茶少者個把月,多則三、四個月,印象最深的是騾隊回來的前三天,父親會派人先回家通知,頓時家鄉族人全熱鬧了起來,準備豐盛的佳餚,歡迎家人的歸來。

老甘田普洱的誕生
2008年普洱茶崩盤時,一天,日正當中一位拉祜族少女,頂大太陽揹著毛茶兜售,卻乏人問津,行經福林賓館,李響旺 主動的關懷,讓他深刻的感受到家鄉族人,正面臨普洱茶崩盤後的困境,毛茶價格大跌,價錢連採收工錢都不夠,工廠早己經堆積了許多毛茶,因此許多族親們寧可不採,但沒有茶葉的收入,對世代以茶務生的拉祜族和漢族的族人而言,生活就過得更苦。

瞭解家鄉普洱茶業困境後,又獲族親的支持下乃投入普洱茶的復興工作,創立「老甘田普洱茶」新品牌,堅持製作有機普洱茶,以延續祖父先輩的製作理念,維持甘田普洱茶的好滋味。

用古樹茶 老實做茶
老甘田福林茶園位於雲南省臨滄市雙江自治縣,面積6.53平方公里,海拔1700米,與猛庫大茶山鄉毗鄰。幾百年前,有位漢族先人名叫老三來,來到這幹田啞口就今天雙江邦協自然村境內,與拉祜族人紮不老大,一起種上猛庫大葉茶經歷了數百年的成長茶樹都長成喬木型老茶樹

在民國初年曾經進行矮化成為灌木,每年從3月上旬開始採茶,到11月下旬,新梢一年可萌發五輪,一年可採茶25次之多,品種純度高,是製作各種普洱茶、綠茶、紅茶的最優良品種。走進舊籠茶園,映入眼簾的是猛庫大葉茶樹,樹幹上掛滿青苔,茂盛勃發的古老茶樹。

現在全村共有61716人,至今仍維持漢族和拉祜族混居,細心呵護著這些珍貴的古茶田。千百年來舊籠自然村的布朗族、拉祜族、佤族、傣族和漢族,一直種茶,生活在豐富的茶文化裏。

綠色有機普洱茶
福林茶山在雲南是以古老原始而出名,地處偏遠山區,現代人為的污染少,栽茶的地方樹木蔥鬱,落葉多使土壤肥沃,富含有機物質,具有生產高品質有機茶的條件,因此村民委員會成立有機茶葉專業技術協會的村委會,負責有機普洱茶的生產督導。

中國綠色食品茶分為A級合和AA及兩種;A級綠色食品茶,在生產過程中允許使用高效低毒的農藥、化肥和除草劑,但是使用的品種和數量必須符合國家標準範圍。


AA級和綠色食品茶在安全性方面要求更高,規定生產基地要遠離工廠、公路、生活區和傳統農業區以避免各種污染源。在生產過程中不准使用任何化學合成的農藥,化肥和除草劑,只能使用有機肥料,以農業、生物和物理方法控制病蟲害。有機茶的認證工作,由國家批准的有機茶或有機持品認證部門負責,如果產品出現質量問題,可以從市場一直追溯到茶園。

老甘田普洱茶從鮮葉的採摘、粗製到精製加工、包裝各個環節,都層層把關,均以AA級和綠色食品茶做標準,每一批茶均通過國家檢驗局合格檢驗,樹立了「老甘田有機普洱茶」的品牌特色。

堅持用傳統製茶
普洱茶是以雲南特產大葉茶曬青毛茶為原料,經後發酵再加工生產的茶類,在生產方過程中,必需經過渥堆讓自然環境中黑麯黴、根黴菌、青黴屬、灰綠麯黴、酵母菌等幾種微生物發酵。渥堆必需控制好適當的溫度和濕度讓黴菌增長,以提昇普洱茶香、醇、甘等品質,經過科學證實,普洱茶獨特品質與保健功效與微生物是分不開的。

普洱茶能「越陳越香」的主要關鍵,在茶原料底和製作工藝。老甘田普洱茶原料均採用雙江地區,海拔1600公尺以上的有機種植的喬木型古樹做原料,並以傳統古法製作的普洱茶。傳統的普洱茶加工,先將四季生產的茶葉「曬青」製成毛茶,再分季、分級、分類渥堆,再壓製成茶餅。

曬青與烘青茶的差別
普洱茶內的微生物成長最適宜是溫度為37℃,最熱溫度60℃,超過60℃以上,微生
物就會消失。一般綠茶會採用烘乾機高溫烘乾法,即所謂的「烘青」,茶在溫度130℃以上的烘乾機內「烘青」,只要67分鐘就可以完成乾燥,高溫會凝固了茶葉內的多酚類化合物,能維持出廠時的水準。但「烘菁」乾燥茶葉時,高溫會破壞茶葉內的多酚氧化酶、過氧化物酶和過氧化氫酶等內含物,中斷了微生物自然發酵的條件,讓普洱茶失去了「轉化」的能力。

石模壓餅妙在後發酵
傳統「曬青」也會失去普洱茶內部份微生物,但存活的微生物會適溫下繼續繁衍,隨著時間的推移,微生物群達到一個數量後,普洱茶就會自然發生變化,口味也隨之提升這就是「陳化」,陳化約在5-7年間會達到高峰。影響陳化的另一個因素是壓製茶餅、茶磚時的工具,傳統工具是用「石模」,這樣壓出來的茶餅寬緊恰到好處,壓得太緊的茶餅會影響後發酵效果,因此,老甘田普洱堅守傳統普洱茶製程。

品新味陳兩相宜
喝普洱茶新茶的清新,老茶的陳韻甘潤,各有迷人​​之處。但許多茶有不喝新茶,主
要原因是受普洱茶陳放化具有轉化的觀點所影響,在「騾背上的茶香」一文,就討論到在交通不發達的年代,雲南茶馬古道的遠距陸運,普洱茶從產地運送要各市場,短則個把月,長則三四個月甚在是半年,因此家家戶戶都會屯茶,喝茶當然是先喝老茶,剛到新茶先屯起來,這個時空過程中提供了普洱茶足夠的轉化時間,因此味道特別香醇濃厚。

但現在時空條件全改變了,當年普洱茶製作方式也要有所革新,因為「茶馬古道」時代,有自然的環境條件、時間可以讓普洱茶陳放轉化,因此製茶的毛料可以「多樣化」;但現在是今天雲南做好茶,一星期內香港、上海、北京、台灣都可以拿到「普洱新茶」嚐鮮。

問題來了,許多茶廠還在用「茶馬古道」時代老思維製茶,採用了「多樣化」毛茶拼配,創造了五花八門的口感,很明顯因為用料多元就變不純加上現代化的製作工藝,破壞了普洱茶的內含活性物,產生味雜純度不高香氣不顯的現象,因此多數普洱新茶口感較生澀、帶苦有酸味,還帶「炒青」的青焦味,入口甜味顯無回韻,水薄味淡缺少層次感,因此很多茶友幾乎喝新茶但事實上老樹茶普洱新茶營養高當季喝品感、品味都很有特色的

老甘田茶品採用雲南海拔1400-1800的有機老樹茶純料,茶的原材料相當於台灣的高山茶,又用傳統工藝製作為而成,毛茶必需放一年,先吸收雲南山區的微生物,隔年,再壓製成新餅因此新製茶餅內就己經富涵茶葉特有的微元素,同時利用自然環境培養了許多好菌種,因此老甘田的普洱新茶是值得嚐鮮的,味道和台灣高山茶相似。


◎老甘田2008年品牌紀念茶

老甘普洱茶2010參加「第八屆國際名茶評比」「老甘田珍藏版」就是當年的普洱新茶一上場就獲得銀牌2012年的普洱新茶更上一層樓再獲得「世界佳茗大獎」肯定

事實證明好的普洱茶新茶就已經很好喝當然經過時間陳化熟成更好喝,甘田喉韻非常好水細味甜苦澀化快具有鮮爽的滲透的口感,許多內行的茶友都回頭買2008-2011年的茶品,因為茶韻介於新茶與老茶之間口感待別好。

產品分類與命名
「老甘田普洱茶」是以雙江老茶地命名的。老甘田李響旺先生製茶十分嚴謹首先親自踏堪茶園瞭解每個不同地理條件茶園的特色,再將茶樹分類,依產地分、依樹齡分類分成300年、500800、野生茶樹等幾種,再用品酒的方式,試喝各茶區不同茶樹齡的茶葉春、夏、秋、冬茶茶質與風味變化,再拜訪老茶人,探討傳統製茶工藝程序,再比照現代茶廠的製作流程,再做併配實驗,一試、再試、直到找到最好的口感,才定下配方製成生餅或熟餅。

產品命名分成三類,其一,產地非常著名的,以地名號之如:「冰島貝坎」、「小
戶賽」、「冰島村老茶樹」等風味茶。其二,以傳統產品命名如:純古樹茶料製成的「宮廷普洱」;產量少純冬茶「谷花」。其三:200年前即由其祖母所經營的,再由父母一脈相承茶園所出產的普洱茶稱之為典藏版紀念祖母乃以其名「魁秀」命名;紀念父親就以「忠業」命名;紀念母親就以「寶地」命名,以紀念先人。  

初試啼聲 名揚國際
200610月在香港成立的「世界茶聯合會」,其宗旨是凝聚世界茶人力量、推動全球茶事業繁榮,並將與全球主要茶國的相關機構和團體建立合作平台,以傳播茶文化、宣傳優質茶產品和倡導茶葉健康消費為工作重點,促進世界名茶的品質提升、推動國際茶產業的發展和進步。

成員來自中國、日本、韓國、美國、印度、丹麥以及香港、臺灣等國家茶界人士。同時世界茶聯合會自2006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國際名茶評比」,徵集各國千種以上的茶樣,分成綠茶、紅茶、黃茶、白茶、烏龍茶、黑茶六大茶類,再加工茶:花茶、緊壓茶等類別,按照基礎分類評比,經過初評與複評、決選的過程,選出7個各類首獎頒予最高榮譽的「世界佳茗大獎」,依次再頒發金獎茶、銀獎。

2010雙獲黑茶類銀牌獎
2010年「第八屆國際名茶評比」在杭州農副產品物流中心舉行,老甘田普洱茶由茶友報名參加,以2010年市售產品「寶地」生餅、「忠業」熟餅兩款典藏茶,參加「第八屆國際名茶評比」比賽,即雙獲黑茶類生餅與熟餅的雙料銀牌獎,初試啼聲即深受肯定。

2012再獲世界佳茗大獎肯定
事隔兩年,2012年「第九屆國際名茶評比」,在杭州中國茶業博物館舉行,來自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意大利、澳大利亞等70餘家茶單位和企業參加

李響旺老甘田公司名義,選2012年普洱新茶「老甘田生茶1號」即小戶賽、「老甘田生茶2號」即冰島茶二款風味茶參加評比

歷時9個月本屆評比活動,共徵集到境內外上千隻茶樣,經過初評與複評,按照基礎綠茶、紅茶、黃茶、白茶、烏龍茶、黑茶六大茶類和再花茶、緊壓茶加工茶,共評出世界佳茗大獎7個,金獎茶162個,銀獎37個。

第一輪成績揭曉老甘田生茶1(小戶賽)普洱茶、老甘田生茶2號(冰島寶帝)普洱茶,雙獲金獎茶的肯定第二輪再獲得金獎茶的普洱茶進行評選,選出「世界佳茗大獎」一名,結果老甘田生茶2號(冰島寶帝),更上一層樓獲得第九屆國際名茶評比的「世界佳茗大獎」的殊榮。老甘田從2008年創品牌2012年才四年2010即「銀牌獎」的肯定,2012再獲「世界佳茗大獎」的殊榮,證明老實、用心製作才是中道,值得信賴。


有機老樹茶 甘田好茶香

把老甘田當「標準茶」

雲南茶山眾多,普洱茶品牌眾多,想熟悉各山頭韻味是有困難的,如何找到優質普洱茶,筆者建議可以運用古物鑑定方式,以經過研究有傳承史脈的「標準器」做基準,依序經過比對研究最準確。

筆者推薦可以用老甘田當「標準茶」,原因是它在生產的過程管理很嚴謹,所有的原材料均採自福林茶園的毛茶,沒有拼混入任何「台地茶」或其他雜茶,全都是道地的純料古樹茶。

其次是,每年製茶時間李響旺先生會長駐雲南,親自試喝當年的毛茶,把用古樹茶製成毛茶調配到最理想的狀態,才壓製成餅量產,因此從2008年創品牌開始到2013年,每年的茶品特色,他都很清礎,他推薦是20102013的老甘田普洱,因為那這兩個年適逢雲南大旱,茶量少但味道特別甘醇好喝。

其三,老甘田普洱茶具有深厚的文化與藝術的底縕,有遠遊的雲南人回鄉尋根的情懷,製作普洱茶是用來回饋鄉里、紀念先人動機心境就與眾不同,產品的講究可想而知,喝一壺老甘田普洱,您就會知道什麼叫道地「雲南純料老樹普洱茶」

喝普洱茶 好喝也要能保健
在《本草綱目》記載普洱茶具有清熱、消暑、解毒、消食、去肥膩、利水、通便、祛痰、祛風解表、止咳生津、益力氣、延年益壽等功效。

現代人很注重養生,對生活品質要求越來越高,茶是公認的最健康飲料之一。普洱茶盛行,是大家認為長期飲用普洱茶有降脂、減肥、降壓、抗動脈硬化、養胃、護胃、健牙護齒、消炎、殺菌、抗衰老等養生健體的功效。

過去,這些論點都只是在茶友間口耳相傳現在經過雲南農業大學龍潤普洱茶學院、食品學院聯合北京大學醫學院部、昆明醫學院等研究單位科學實驗證實,喝普洱茶的確上述的養身功能,但要喝對的茶,才能享受品茶的樂趣,又能達到保健養身的效果。

普洱茶具有降低血清 (TC)、甘油三酯 (TG)、膽固醇 (LDL- C) 作用清除自由基能力和抗氧化酶的活性,具有較好抗幅射作用高細胞的葡萄糖轉運受體4 (GLUT4)的表達,抑制蛋白酪氨酸磷酸酶(PTP1B) 的活性,增加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有利於葡萄糖的代謝。具有升高SODGSH- PX抗氧化物酶的活性,同時可降低血清MDA含量,達到抗氧化作用

因此在科學驗證普洱茶功能後,「選茶」就成了入門功夫,雲南省社科院研究員、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專家蔣文中教授主張收藏普洱茶要:「藏真、藏對、藏好」,他認真正的雲南普洱茶,講求的是以雲南有機喬木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用傳統的加工工藝製作,加上後期良好的貯藏醇化,才能夠成為越陳越香的好普洱茶。

但現在市面上「普洱茶」種類繁多,但並不是每種冠以「普洱茶」之名的普洱茶,產地就一定來自雲南;用料更五花八門,用小葉茶、台地茶、他省茶混併的比比皆是,用是道地的雲南有機古樹茶製作的普洱茶的品牌,相對就變得難能可貴。

 老甘田普洱茶品
茶 品 名 稱
 
茶 品 特 色
品牌紀念茶餅
10公斤
生茶餅
2008年生產,全餅均採雙江福林茶山300年以上有機茶古樹純料製作,分福、壽、喜三款大茶餅。
勐庫大葉古樹金芽
散茶
即傳統的「宮廷普洱茶」,2008-2013年均有生產,採雙江福林茶山3-400年以上有機茶古樹,春茶芽尖純料製作,產量少。
棗香普洱磚
200公克
熟茶磚
2008年生產2009售馨,2010重新製料2012年出廠均採福林茶山3-400以上有機古茶樹製作
珍藏版普洱茶
357公克
生茶餅
2008-2013均有生產,全餅採雙江福林茶山3-400年以上有機茶古樹,純料調配製作。
◎獲2010年「第八屆國際名茶評比」黑茶類銀牌獎。
珍藏版普洱茶
357公克
熟茶餅
2008-2013年均有生產,全餅採雙江福林茶山3-400年以上有機茶古樹,純料調配製作。
◎獲2010年「第八屆國際名茶評比」黑茶類銀牌獎。
谷花茶普洱茶
357公克
生茶餅
2008-2013年均有生產,全餅採雙江福林茶山3-400年以上有機茶古樹,冬茶純料製作。
冰島埧卡普洱茶
357公克
生茶餅
2010年生產,全餅採雙江冰島貝坎地區有機茶古樹製作,茶氣近冰島茶。
小戶賽普洱茶
357公克
生茶餅
2008-2013年均有生產,全餅採小戶賽茶4-500年有機茶古樹純料製作。
◎獲2012年「第九屆國際名茶評比」黑茶類金牌獎。
冰島寶帝普洱茶
357公克
生茶餅
2008-2013均有生產,全餅採 以雙江冰島地區5-600年有機茶古樹,純料製作,數量稀有。
◎獲「第九屆國際名茶評比」黑茶類世界佳茗大獎。
  老甘田網址http://www.laogantian.com/

體驗 分析 分享
「盡信書不如無書」,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說過對知識:「求知若渴,虛懷若愚」。

現在普洱茶公開資訊很多,要暸解普洱茶知識並不難,但在掌控入門的「品質」竅門就要下點功夫用點心才行,建議您用科學的方法去驗證;在整個過程中,首先要先找到「對的茶」,因為市場上流通的普洱茶太雜了有頂尖的好茶但更多山寨版、混合版、「台地茶」充「古樹茶」普洱茶.. 等各種狀況都有,是業界不能說的公開祕密。

入門就選對茶,會讓舌尖記住香味和口感特點,變成直覺性的感官記憶,再行走紅湖,多喝其他普洱茶做比對、分析,很快就能的掌握每個地區茶韻特色及變化。

養尖了的舌頭對台地茶、山頭茶、老樹茶、野生茶、小茶雜拼茶及其他茶品,茶一入喉,屬於優、良、可、劣那個等級的茶立判,以後想喝好普洱茶就變得很容易。最怕是慣添加香精的麵包以後吃不出原味的麵包香氣淡喝慣了劣質茶,反而喝不出好茶的原這是茶界最常見的迷失

喝到好茶是福氣
喝茶,帶有濃厚的個人喜好和主觀色彩,所以不管那一款茶,要讓大家都滿意是不可能的,但如果能把喝茶當做生活美學修鍊,在茶的形、色、香、味上面下功夫,喝到好茶變成最愉悅,那將是一件事最有福氣的事。

本文圖像均引自網路,若有著作權使用問題,請通知立即更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