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紅珊瑚的質色分級

紅珊瑚質色分級


台灣是紅珊瑚產業的重鎮,但過去紅珊瑚的相關的研究,多參考日本、義大利的資料為主,直到賴榮興在<臺灣寶石珊瑚產業>出版後才首次性描繪了台灣紅珊瑚的產業面貌及紅珊瑚的市場分類2010黃秋雁又出版的<珍寶珊瑚>是集大成之作,強化紅珊瑚的文化藝術的連結,紅珊瑚的相資訊才得以一窺全貌但紙本出版閱眾不普及

大陸經濟崛起後,為台灣紅珊瑚帶入新境界,打開了沈寂多年的市場,兩岸開放旅遊,台灣紅珊瑚和鳳梨酥一樣成了特產,紅珊瑚又出現在珠寶店的架上,但關於紅珊瑚的論述以文化中國論見局多對台灣紅珊瑚產業發晨及演進描述者少資訊透明是未來消費的關鍵,消費者對產品的文化與分級念有更深入的理解才能放心走入紅珊瑚世界樂在其中乃再整理此文拋磚引玉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好資訊分享

海洋創造的瑰寶
從生長在20-50公尺內的造礁珊瑚就有25000多種類,是鞏固海岸線的基石,故禁止開採;從50-200公尺以內有海柳、海竹、黑珊瑚、金珊瑚、藍珊瑚寶石珊瑚多分布於海底的火山帶區域,水溫約8-20度,光照度低、水質清澈、水流湍急、水流穩定地帶來足夠浮游生物、多在岩質地形的地方生長,長成條件嚴苛,生長不易

一年只能長直徑0.24~1.32公厘,十年約長一公分,約20年長1寸,300年長1公斤,一株成形的紅珊瑚樹都要千年以上時間。深海中的紅珊瑚呈樹冠狀紅珊瑚硬度約為摩氏 3-4級,比重為 2-3 g/cm³。除了義大利沙丁紅珊瑚外,其它品種的紅珊瑚都要在200-2000公尺內才是深紅、桃紅、粉紅、粉白、白色等五彩寶石珊瑚。

五色珊瑚的產區
紅珊瑚主要產區在台灣海域、日本南部島嶼、琉球群島;關島、中途島海域也有深海紅珊瑚零星分佈;夏威夷群島周邊海域義大利半島南部海域為主的地中海沿岸,是紅珊瑚主要產地。

地中海珊瑚色澤紅色,株體直徑大都在10mm以下,少有大料;中途島海域以白珊瑚居多,紅粉色珊瑚較少,直徑以4-7mm最多;東南亞海域珊瑚產量佔世界的80%,珊瑚株狀、質地、色澤、品種是富變化,品種有紅色珊瑚、桃色珊瑚、粉色珊瑚、白色珊瑚。
臺灣與菲律賓的呂宋島之間,有馬裏亞納大海溝,使得臺灣東部海岸帶較為陡峻,提供紅珊瑚的有利的成長條件台灣紅珊瑚 (Corallium taiwanicum),己發現26種紅珊瑚分佈,包括桃紅珊瑚(Corallium elatius)、白珊瑚(Corallium konojoi)、珍貴紅珊瑚(Corallium carusrubrum)、粉紅珊瑚(Corallium sulcatum)、粉白珊瑚(Paracorallium inutile),及赤紅珊瑚(Paracorallium japonicum)。目前有60艘漁船從事捕撈工作,每年有2-3公噸產量,約70~80億的產值。

紅珊瑚色澤的誕生
寶石珊瑚的產區,都是世界上火山地震活動的高發區,海底火山活動提供了大量的鐵、錳、鎂、鈣鋅、鍶、鉻、鎳等微量元素,在寶石珊瑚在鈣化過程,吸附了含海水中的各種元素,經分析後發現:深紅色微量元素:以鐵為主,以鎂為輔;桃紅色 微量元素:以鐵為主,以鎂為輔;粉紅色 微量元素:以鎂為主,以鐵為輔;粉白色微量元素:以鎂為主,以鐵為輔;白色微量元素:以鎂為主。

同時紅珊瑚的顏色也受海洋中SP及氨基酸的含量的影響,才使寶石珊瑚多彩繽紛因此不同寶石珊瑚品種在不同的生長水深、海洋條件下,生長年限等因素的影響下有機寶石珊瑚現多元的色澤變化,形成深紅、桃紅、粉紅、粉白、白色等五大色系的紅珊瑚。

看料 辨色 論規格
現在頂級的紅珊瑚是按品種、顏色,形狀,大小重量來定單位價格;雕刻品再加上工藝水準做指標。認識紅珊珊的「品種」是入門最基本,步掌握活枝、脫枝、倒枝、蛀枝...等自然材料特性,算是入了門;能掌握自然材料的大小和成品加工間的關係,紅珊瑚顏色的濃淡層次己經很懂紅珊瑚了,便能快樂悠遊於紅珊瑚天地。

紅珊瑚生長慢,又受天然環境的影響:如海象變化、水流緩急、微量元素的濃度等變化,珊瑚的橫截面上有像年輪的同心圓狀生長紋,及玻璃般的半透明感,用手電筒強光檢視可以透光同時瑕疵也一覽無遺。

在選擇宜以「活枝」珊瑚為主,這類紅珊瑚具有「玻璃」光澤,「脫體」珊瑚次之;「倒枝」珊瑚更次之,主要在光澤度、色彩變化較枯澀。在飾品上以「圓珠」全美者為貴;次為平面胸飾;再次戒面。

至於規格大與小,尺一量就知道了倒還好,「先識真再辨假」不要急著出手,避免在情緒和的情形下買東西,許多東西是易難出,「難」在沒真正充分掌握紅珊瑚的「珍稀」程度花了錢沒買到該有的等級以阿卡紅珊瑚、沙丁紅珊瑚為例:

紅珊瑚分色、分級表引自福人德<珊瑚印記>75頁

阿卡紅珊瑚:
阿卡是日語紅(赤)的意思,阿卡級是紅珊瑚中最好的等級,主要產區在日本、台灣,阿卡級紅珊瑚顏色紅的鮮豔,紅的發黑,紅得像辣椒,紅得像牛血。分級主要用在珠鍊規格的單珠上,顏色由深至淺分為:特A級、5A4A3AA2A16級。

A級阿卡色是正濃紅色,這個等級的阿卡十分鮮見。但阿卡圓珠8mm以上多有白芯,因為要阿卡級紅珊瑚要「沒白芯」材料必需夠大,能避開中心點常有「白芯」,當然會成最頂級的珠鍊

這和老坑玻璃種「祖母綠翡翠」珠鍊道理一樣目前全世界沒有白芯的阿卡串珠不到一百條,才能成為頂尖的收藏。至於市場主流3A以上的牛血紅圓珠,也有深淺之分,紅得沈穩內斂是比較耐看,做為服裝搭配是以成為焦點。


沙丁紅珊瑚:

沙丁紅珊瑚產於地中海沙西島附近海域,約50米至120米深水中,是所有紅珊瑚產地中最淺的一個,在硬度和密度也是紅珊瑚品種中最小的,最顯著的特徵是沒有白芯,顏色介於深紅色和粉紅色之間,顏色越紅密度越高的價格高。但沙丁紅珊瑚超過10mm的圓珠比較少見,同時珠子直徑在7mm以上者,肉眼就可看見其瑕疵,且容易發白褪色。

貨比貨是捷徑
要分辨「阿卡紅珊瑚」和「沙丁紅珊瑚」的不同,可以從密度、紋理、顏色去比較,很容易分辨,阿卡紅珊瑚紋路線條較粗顯,沙丁紅珊瑚紋路細;沙丁紅珊瑚雖然紅,但少了份鮮亮的質感,阿卡紅珊瑚光澤較好偏向玻璃光澤,沙丁紅珊瑚偏向蠟質光澤。沙丁紅珊瑚密度低佩戴起光澤容易褪

阿卡、沙丁兩種不同品種的紅珊瑚只要放在一起各種條件立判、好壞一目了然因此許多行家手常載頂級珠寶戒子買珠寶鍊子就是希望現場有個比較同時店家看是行家出手也會搬出對等品相的珠寶接待相對可以買到更精美的好東西同時省下很多錢。本文僅以阿卡、沙丁紅珊瑚為例做說明其他品種分類也可以參考有機紅珊瑚的差別都在細微間用心比較是不二法門


選藏宜數美兼備
紅珊瑚、珍珠和琥珀並列為西方三大有機寶石,在東方佛典中被列入七寶,被視為祥瑞幸福之物,是幸福與永恆的象徵但在選購上建議先放下「投資」的考量以喜歡做出發點免得失去讓添購珠寶的樂趣

在選藏紅珊瑚建議質佳、料美、色鮮紅的大料稀優先;但有機寶石常受生成環境的條件及組成微量元素的組成比例影響,在質料色澤的上的變化,常出人意料之外,因此在選擇紅珊瑚要以「數美兼備」做考量

出奇者如:紅中帶黑或色如畫者;又如嬌嫩如嬰兒肌膚者的紅珊瑚都可納入寶藏,但要以具玻璃光澤優先考量,因為只有又硬度夠的紅珊瑚才有這種特色。

本文圖像均引自網路,若有著作權使用問題,請通知立即更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