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碧璽與翡翠的演出

碧璽與翡翠的演出

84(1995) 年接受一個委託案,第一次接觸收藏級「澎湖文石」時,對五顏六色的玉石開始有了興趣,其後台灣花東玉石的崛起,戈壁石大量進入台灣,雅石界從黑色系進入彩色時代,100(2011) 8月在基隆石友張銘德引介下,又大開眼界欣賞到色彩繽紛的「三峽文石」,對五彩斑燦爛的寶石才有了濃厚的興趣。

首先接觸的就是碧璽,多年從事文化、藝術及圖書館工作的靜態活動,缺乏運動身體開始出狀況,夜裏很難入眠睡得又不夠深,朋友建議載碧璽能改善,載了之後果然有改善因此寫了「好夢當懷碧璽眠」一文分享,而這篇新文章是這一年多來在珠鍊設計上的分享

碧璽在大陸市場十分火熱,價格己連漲幾倍,為了掌握碧璽特性只能買一些用來搭配天珠、玉石、紅珊瑚、翡翠珠鍊演出,以掌握寶石設計的色調,與質感間的美感調合度,常常作品剛完成,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就拆掉重來,直到整體感能呈現每串珠鍊的品味才罷手,異外的玩出幾個心得:

碧璽 美在色多與漸層
碧璽的成分複雜種類很多顏色複雜多變像是藏在彩虹落深處腳處的寶石,關於碧璽形而上的傳說與故事,不是這裡討論的重點,值得注意的是碧璽品質落差很大,為了方便認知粗略的就水晶級和寶石級來說明,本文討論的是以「寶石級」為主。

在市場上,常以單色系碧璽珠鍊如:紅碧璽、西瓜碧璽、藍碧璽為主;或各色碧璽混搭成「糖果碧璽」;同時加上「濃淡」色調的變化,從純美感來看,碧璽是美的是多彩而且漸層多明,掌握這個特色,可以設計出品味獨特的碧璽珠鍊。


雙伶絕搭美演出
翡翠的綠夠深又透的珠鍊,清代宮廷朝珠常搭配紅珊瑚、粉紅或紅碧璽,在對比下那色調相得益彰;但現代拍賣市場上翡翠珠鍊則搭鑽石隔珠或扣頭,亦有用紅碧璽設計扣頭,兩者比較紅碧璽的美感度遠勝於鑽石。

再換過其他暖色調的碧璽搭配翡翠,更呈現前所未見的風情,一樣亮眼。一次在寶石設計的創意會上,特別請設計師用碧璽小輪珠取代鑽石隔珠,搭配翡翠珠鍊設計,結果質色互襯把祖母緣的古典美,完美的呈現出來,十分令人驚艷,但在商業考量下最後還是換回鑽石隔珠。

現在的珠寶設計商業考量太重了,反而失去了玉石原材質互襯的品味回頭到清代宮廷飾品找色彩靈感再善用碧璽多色彩、富有漸層的特性將它融入其它玉石的設計您會發現寶石世界是五彩繽紛的

本文圖像均引自網路,若有著作權使用問題,請通知立即更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