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老天珠的今世情緣

老天珠的今世情緣


「天珠」80-90年代風行一段時間,幾家天珠店陸續開張,請藝人名流上媒體行銷,讓天珠蔚為流行風潮,襲捲全臺灣,現在大陸正風行天珠拍賣價格令人咋舌

當年台灣天珠流行時天珠的價格,從幾百塊到幾十萬都有,前些日子某藝人的天珠在電視更被估價值上千萬又掀起了一鼓風氣但焦點都集中在古老、稀有天珠上,據說老天珠是難得一見,是有福者才能得之,只是凡物各有主天自有安排,連是誰的都算好的!


天珠緣
喜歡天珠是一個特別的緣份,天珠大流行那幾年,適巧有位朋友特別迷天珠,每隔一段時間就帶幾個到天珠到寒舍分享,因此什麼叫老天珠、新天珠、一眼、九眼、寶瓶、藥師珠,全都是那時候學來的,但他看我夫妻倆並不太熱衷,熱情也變少了,有段時間幾乎不提天珠。

有一天,他來喝茶的時侯,手上帶了一串黑白分明的藥師珠,「真美!」不自主的就讚美了起來,但他淡淡說:「這是第二名,第一名老闆不賣...」;喝完茶興頭一來,就開車去看「第一名」,那天大家聊得很盡興,老闆樂得為我們上了一堂課天珠鑑定課,當然第一名也跟著我們回家,成為第一件收藏。

起心動念只為
但收藏這串天珠卻帶來新困擾,因為這位好友每次聚會就會帶新收藏的天珠一起分享,他視天珠如命又不肯割愛讓人,每次只要講起天珠既專業又自信,每顆天珠的由來、圖案意涵、佩載心得..各方面都十分深入淺出的介紹,偏偏自己對天珠的知識少得可憐,談別的他只能聽的份,但講到天珠就只能當聽眾,連插話都沒機會,年輕氣盛,一次還好,二次也可以忍,次數多了就變得有點嘔氣、想鬥氣!

一天真的忍不住了,乃商請一位朋友想辦法到大陸弄一些老天珠回來,讓我在分享的時候能夠壓得住場子,免得老是一路挨打,花錢揚眉吐氣一下也高興,因此臨行前再三叮嚀:「一定要一看就很老很老的天珠我才要!」

機會只有一次

事隔一年多,這段期間朋友大陸臺灣來來回回好幾次,從來也沒談起天珠的事,一天正在喝茶的時候,朋友來電話說:「你要的天珠,我帶回來了,過來看看有沒有你喜歡的,你買了之後,我好賣人」

於是放下茶杯就立即拜訪,一進門,嚇了一我大跳,整個餐桌全都是天珠,光看就眼花,有看起像昨天才做好的;但也有老到圖案全變成風化紋路什麼都有,當下酌量經費後,憑直覺就挑了一些。

隔了幾天,熱愛天珠好友來訪,看到這批珠子,驚訝的說不出話來,好不容易擠出一句話:「這是好東西,還有嗎?帶我去買!」於是連絡好友準備再去淘寶,但好友回覆說:「不用來了!你買後的第二天,另一位收藏家就全買了,貨也帶回去了!家裹沒貨了!

物各有主
事後才知道這位朋友,在受我之託後,到了大陸就透過層層管道,找到懂門路的採購深入新疆、西藏村落去收購老珠子,而且向當地人再三強調:「要看起有很的老珠子才買」一年多才累積這些數量全帶回臺灣,回來後,他邀請幾個行家掌眼,評價都很高,同行聞風而至願意出高價全買,但他堅守信諾,堅持在我買過才開賣。這是第二次買天珠,當然小麻煩也解決了

但這些天珠就收在喜餅盒裏,一放十幾年,直到去因為年熱衷珠鍊設計,在找珠鍊材料才又翻出來,把它當古珠用融入珠鍊裹,才驚見天珠古樸之美,回想當年買天珠的歷程,至今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有趣,很符合「物各有主」的天命,但物緣! 物緣! 這批老天珠這時候出現,是用心研究天珠的時侯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