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藝術投資森林

藝術投資森林


過去人們總是收藏定位成年人的玩具,是文化休閒生活的一環,借由收藏歷程,對收藏品的搜集、考據、鑑別、分類、展示的系統探討,當做人文精神的修鍊,讓生活充滿愉悅的心境,進而養心養身,讓社交更生活多了個話題焦點,更快樂的生活,對沒有接觸收藏的人而言,個人雅趣的確是一件難以言喻的事

收藏只是好玩
1980年代,經濟起飛後的新舊交替年代,有了錢大家忙著拆老房子蓋透天厝,在鄉下竹欉、老豬戶裏,常會發現許多清代老民藝、日據時代的器皿,在河邊會碰上老神像..,什麼老東西都有,老一輩的人不喜歡來歷不明的老東西,年輕人不在乎,收藏純粹為了好玩。

臺灣收藏風是在「茶藝館」盛行之後,大家把拿老東西陳設,讓現代空間充滿古典風情,風氣盛行後,更發展成「中國風」的室內設計,從此之後各類收藏風氣一路風起雲湧,大家對收藏寶貝的很那捨得賣。

你丟我撿叫撿寶
老天爺是公平的玩古董、文物、藝術品,沒有誰一開始就是專家、收藏家,剛開始大家都面對資訊不足的困境,收藏的「藏識膽識」就關鍵,許多東西都是因為缺之相關「藏識」,而被閒置,或被視為無用之物丟棄,那時侯,我們你丟我撿叫「撿得寶」,收藏的樂趣在證明自已的「藏識」夠,進而肯定自已「品味」到家樂趣,賣好價錢的成就感在證明自已本事夠、識貨。

設定立題尋寶去
家是收藏品的展示中心,人是收藏品味的行動展場。收藏東西多了,收藏空間就成了個問題,用收藏佈置居家空間,同時展示收藏品就成了重點,大的傢俱、瓷器、字畫、木雕、民藝等就居家佈置重點;小件的玉石雕件、寶石.. 等就來個「古物今用」成為服裝配飾隨身帶在身上。家放滿了,隨身把玩的也夠了,就進入「主題」收藏,專攻單項精品,收藏講究學藝要精見識要廣,在經濟許可下,眼界內的好東面有計劃的收藏進來,再深入研究收藏背後的歷史背景、藝術特色,至此漸漸成為一方之家。

用破鋼爛鐵價格淘寶
2009,在新店一位長輩的引見下,認識了一位收藏奇人,他擁有令人羨慕的家庭背景、教育,同時擁有獨到的眼光,在1960年代,就開始利用收購「舊破鋼爛鐵」的方式搜購古文物,舉凡石頭(寶石) 、金銀器、古銅、字畫、古書、.. 等什麼都買,並且在新竹、臺中、臺南、高雄等地,設分收支由徒弟當家負責買賣,二十幾年下來,累積一個另人驚嘆的家業,至今手上珍品尚令人咋舌,他說:「那個時候,大家生活困難,大家都會老東西、石頭換現金支撐家用,尤其是來臺軍官、文官寶貝最多」;大陸開放前,他在大陸用樣的方法,淘了更多寶。

藏膽夠大 收藏成家
大陸收藏家馬未都說文革結束之前,我們國家根本沒有文物市場,那些東西不值錢,而且還會給擁有它的人帶來殺身之禍。1966年的時候,很多人都要把家裡的古物給扔掉。有的瓷器,人們把它放在被子裡砸碎,因為怕出響聲,然後扔的時候還不敢扔到一個地方,要分很多垃圾堆把它扔掉。


馬未都在觀复博物館
身後是他拍得的曾為亁隆母親祝壽的壽禮紫檀塔

文革中和文革後,北京有很多信託商店,人們如果缺錢花,可以把家裡的老家具放到信託商店賣。那時店裡老家具很多,進去以後,滿滿噹噹,幾乎插不進腳。當時,那些東西都很便宜,一張桌子,不管好壞,8塊錢一張,人們也不知道東西的好壞,紫檀的還是黃花梨的

1970-80年代起家,當時文物市場是買方市場,東西沒多少人買,賣的人要追著買的人跑而且那時候有很多“查抄退賠”的東西,就是文革中被沒收東西要退回給原來擁有它的人家,有的人壓根沒往家里拉,直接幾百塊錢給處理掉了。

對的時間 做對的事
一位在兩岸開放前就進入大陸的業者表示:當年大陸經濟還沒起飛,餵飽肚子最重要,古文物懂門道的人,有時侯花工錢,從破舊的古廟、老房子搬回家就好了,但他也表示:「物聚物散,自有天命」,「該你的就會是你的;不該是你的強求不得!」,他說:中部某收藏家,比我更早進大陸,他的資金夠買東西十分豪氣,精品也多,但921大地震與一場火災,一夕間文物就沒了。


人生充滿著各種不同機遇,有人玩民藝、茶壺喝老茶;有人玩雅石盆栽;有人玩字畫古董,有人愛老字書、當代藝術,我兒子喜歡組模型、玩貝斯,什麼收藏都好,只要是能怡情養性,都是美好的!

樂在學問之外
20064月佳士得春拍預展時,那年正迷瓷器和朋友相約看展,為了上手看「清乾隆胭脂紅地軋道粉彩番蓮紋水丞」,一個星期以前,就在家裏比照拍場設備,演練拿瓷器的手勢,準備上拍場練膽勢。

當天展場人很多,多數都站在櫃前看「清乾隆胭脂紅地軋道粉彩番蓮紋水丞」,其中有位年青的藏家,要求上手看乾隆水丞,但服務人員把古董放在展台上時,這位藏家雙手發抖到難以自己控制,看得在旁我也跟著很緊張。又過一會;另一位藏友則要求看元青花大盤,也是緊張到差點失手,連著碰上兩檔事,就打消準備上手的念頭,但總覺得有件事沒做。

2006 清乾隆胭脂紅地軋道粉彩番蓮紋水丞 成交價:4,282,400

眼界與膽勢
於是隔天,再去了趟富邦,這次應老婆要求,帶讀小學五年兒子一道去看。第二次參觀,終於如願在同好羨慕眼光下,上手品賞了多件瓷器,但轉身過去才發現,我兒子正在珠寶、寶石錶區,接待人員正拿著機械錶向他介紹,旁邊站一對老夫妻一起聽著。

一會兒,我問他:「是你在看錶,還是那對老夫妻?」;他說:「是我啊! 而且看了六隻錶;他們還說我暸解的很多!」;回家前,他特別去向服務人員道謝,我則買下當季機械錶圖錄,讓他做紀念!



2006年,百達翡麗18K黃金機械雕花錶盤腕錶,在佳士得拍賣會上以港幣5,496,000元成交,是佳士得在亞洲歷年拍賣成交金額最高的腕錶。


收藏的陶冶

家裹兩個小孩,從小就看著父母親對收藏的熱愛,家裡堆滿了戰利品,石頭、民藝、奇木、字畫林林總總,大大小小都有,我們最怕他們學爬、學走路、玩遊戲、玩具把東西撞壞、受傷了,因此從小教他們分辨東西的屬性、歸屬,怎麼拿茶杯、泡茶、及看東西的禮節,如何欣賞,因此一路走來,家裹的收藏一直安然無事,從小他們也會存零用金填購自己的收藏,或做家事打工賺錢,買高單價的收藏品,因為多了收藏興趣,他們總比同齡的孩子多了份人文氣息。

別迷失在森林裡
自從「藝術投資」盛行後,收藏變成有錢人的遊戲、展示藝術樹立財富的工具,現在的人們談到收藏總是聯想到“天價”、“升值”等詞。市場上為了滿足市場,創造了許多藝術品:精美的跑車、名牌手錶、LV名牌包、古董、普洱茶、紅珊瑚。

現在連50-70年代生活用具,都成的炒家對象,整個過程是爆炸式的出現,尤其在北京奧運之後,一波接一波的鼓動市場,古董字畫外,金銅佛、翡翠、紅珊瑚、碧璽、天珠等品項一直輪漲中。這當中知名國際拍賣公司,推出名公司、名收藏家、名設計師的產品、藏品,這些為收藏金字頂尖準備的商品,價格高昂是可以預期的。

但一般商家隨波高疊,利用網路、電視、展場不斷的置入式行銷的結果,喊價愈來愈誇張,金銅佛一開口就以億做單位!數億的翡翠、千萬的天珠..等 比比皆是!讓人們把收藏視為奢華的興趣。事實呢?有這麼好的價錢,賣家早就賣了!在電視上吹棒!吹棒,就當聽故事高興就好!

真有人買的,這人有可能是迷失在藝術投資森林裡的獵人,少了收藏過程的美感及人文陶冶的厚度,當聽故事就買,獵人有可能變成森林裡最後一隻老鼠。

心寬厚 氣磅礡
當我們把收藏回歸到人文休閒,有多少錢玩多大的車,因此我主張,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依自己的喜好收藏些東西,讓生活更有趣,家人有共同的話題,社交時,少閒八卦造口業,多分享收藏間的趣事,多雅!

聲明/本文圖像均引自網路,若有著作權使用問題,請通知立即更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